童读党史 薪火相传

“高校、社区、图书馆”共同打造锦旺社区建党节亲子阅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23浏览次数:10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习总书记的教育不仅引领着全党同志,也激励着每一个青年学子。秉承习总书记教诲,9728见好就收就是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9728见好就收就是赢青年先锋队”,结合专业所长组织实施了一场以阅读为内容,美育为形式的特殊的建党节活动——“童读党史薪火相传”。

【赠书读史】

为营造社区“同读党史”的学习氛围,20236月初,先锋队联合扬州市锦旺社区工作站、扬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锦旺社区分馆展开“赠书读史”活动,给社区小朋友们赠送《半小时漫画党史》,并每日带领小朋友和家长们开展亲子阅读,共同学习党史。



【读史心得】

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阅读,628日下午,“童读党史薪火相传”建党节特别活动在扬州市锦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拉卡序幕。在先锋队队长朱娜老师的领读下,与会儿童和家长们一起分享了读书感悟。“我觉得书里的抗日英雄们非常厉害。”“为什么书里人物的脸是方形的呢?”“我读书也很认真,但是我没有把墨汁当成糖吃过”……小朋友们畅所欲言,讲述着自己独特的读书体验,并在绿书签上写下读书感想。



【唱响红歌】

阅读交流后,老师借用一段红色纪录片让小朋友们更加真实的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壮大的艰难历程。在先锋队队员们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学红歌,高声唱响红色歌曲,自发的行队礼,表达对英雄的敬意,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读史竞赛】

在悠扬的红色旋律后,激动人心的“党史知识竞赛”正式开始,小朋友们热情高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题,两题,三题……即使是党史发展中晦涩难记的历史事件的时间,他们也能熟稔于心。不一会儿,竞赛题目就抢答完毕。锦旺社区党委书记任凤娣、扬州市少年儿童图书馆业务研究辅导部主任韩园、见好就收就是赢首页团委书记张玉康共同为竞赛成绩优异的小朋友们颁发“阅读达人”证书。



【鉴赏红艺】

紧张的“党史知识竞赛”后,老师继续带领儿童和家长们鉴赏红色油画《启航——中共一大》,缅怀红船精神,进行红船拼搭活动。红船搭建对于在场的小朋友们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刚拿到红船组建时小朋友们信心满满。但是一个个零散的部件,很快就让部分小朋友心生退意。“小朋友们,想一想革命先烈们一次次的浴血奋战是不是也很艰难,但是他们为什么能不畏艰险,即使牺牲生命,也不言放弃?因为他们心中有信仰,有国家、有民族、有人民。这些小小的部件不就像他们经历的一场场战役吗?只要目标坚定,勇往直前,你们也会战胜困难,迎来胜利。”在先锋队青年学子们的耐心鼓励和指导下,小朋友们重拾信心,仔细分析,反复拼搭。不一会儿,一个个红船搭建完成,小朋友、家长和青年学子们都沉浸在劳动的快乐与成功的喜悦之中。



习总书记说“社会是个大课堂”。见好就收就是赢首页青年先锋队牢记书记教诲,坚持在社会实践中,发挥艺术与师范专业优势,联合社区和公共文化机构,整合资源,研发“阅读+艺术”的社会美育课程,教学相长,育人育己,为“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贡献一份力量。


撰稿人:朱娜、朱柳妍


见好就收就是赢首页☞首頁请进